王文華暢談培養職場成功特質
柳藏經公爵 (
蘭若精舍,2004/1/6 投稿)
點閱次數:1196次

  讓我見識到王文華更多不同的面相,也許你在「蛋白質女孩」的背後,看到的將是一個更優質的「蛋白質男孩」。
  

 

 

  
  文/蘭若精舍.柳藏經
  
  2003年12月26日晚上七點鐘我聽了一場有趣的演講,那是由上海銀行主辦,由知名作家王文華所主講的活動,題目很特別,完全和他本人作品毫不相干的內容「暢談培養職場成功特質」,讓我見識到一個多元能力的才子,如何展現他的才氣,而不相衝突的美妙境地。
  
  生於1967年12月17日的王文華是個典型熱情的射手座,畢業於台大外文系,又負笈美國史丹佛大學主修MBA的學位。事實上,他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市場行銷人員,散發出有著銳利且敏感的強烈意志。在演講還沒開始之前,他一個人在觀眾席上與聽眾親切交談。
  
  沒想到他突然走到我的眼前,與我有了近距離的接觸。他開始問我從那裡得到這場演講的消息,我則說是接到上海商銀的電子邀請函。他開玩笑問道:「你不會是誤看到信函,本來以為是劉德華的演講才來的吧?沒有想到卻是王文華!」突然我覺得他的玩笑有點冷,趕緊的說:「啊!你就是我心目中的劉德華!」
  
  我不免也要對他狗腿一番,不過我還是說我有在聽他的廣播節目。當然,他還一直問我是聽白天,還是晚上的節目?我則回答是晚上十點鐘的廣播。最後他還當場推銷他在台大開的行銷課程,果然是學有專精的市場行銷人員,一點也不放過機會做自我行銷。
  
  王文華在一連串的液晶投射影片中,開始了今晚充滿歡笑的演講。他為職場成功特質,提出八種藥方。
  
  第一是「擺脫負面情緒」:
  
  時間是流動的,不要讓自己的情緒一直停留在負面的過去,應該讓自己安於可創造性的未來。埋怨不是最佳處理事情的態度,應該勇於接受挑戰。與其怨天尤人,不如追求更美好的自己,時間會幫助你達成目標,稀釋你的挫傷情緒。
  
  第二是「主動」:
  
  人人都知道主動,這裡談的是主動的程度。你真的主動到鍥而不捨,達到成功者的程度嗎?他舉例世界首富比爾蓋茲(Bill Gates),在高中時即展現驚人的意志,為得到一個TRW軟體公司的工作機會,雖然白天被面試的軟體公司因為年紀太小拒絕,但是半夜卻跳入軟體公司的垃圾堆裡,找到軟體公司的程式資料,除了修正他們公司的軟體程式外,並且贏得這一份工作。他的主動,為他奠定未來擁有460億美金的財富。
  
  主動經常是創造機會的不二法門。就算是推荐自己,也要收集自己過去的成就,主動提出來爭取自己的人生。永遠記得位子是自己給的,英特爾前總裁安迪葛洛夫(Andy Grove)也說:「沒有人欠你一份工作!」所以不要故步自封、省略自己。
  
  第三是「熱情」:
  
  在台灣,大家所熟悉的維京唱片公司,是英國維京集團(Virgin Group)所經營的一部分,維京集團目前是英國最大的民營企業,其所擁有的產業多達二百二十項,總資產超過70億美金。
  
  維京集團的總裁理察‧布蘭森(Richard Branson)是一位豪放不羈,自由隨性的企業經營者。布蘭森不見得是全球最偉大或最成功的企業家,但他的企業王國觸角遍及婚紗、化妝品、航空、鐵路,最近更跨入手機、消費電子產品領域。他也稱不上最富有的企業家,但可以確定的是,他是最懂得享受生活樂趣的企業掌門人。
  
  他喜歡冒險,企圖拯救協和號噴射客機、搭熱汽球越洋都是他的驚人之舉。他曾駕駛快艇橫渡大西洋,打破了世界記錄,也曾三度嘗試飛行熱氣球,企圖創造世界記錄,但卻幾乎送了命。喜歡搞怪的布蘭森,公司的廣告大部分由他擔綱。為了幫婚紗公司促銷,他穿上新娘服,製造新聞話題;可以為了推銷自傳,可以在記者會裸體上陣。
  
  他是每個人的夢想典型:不墨守成規,敢於向現實挑戰,適時掌握商機努力獲得成功,而又能及時行樂享受生活,將他的生命活到極致。如此對生命充滿熱情的老闆,員工怎能不賣命為他努力。所以,熱情是引爆成就的動力。
  
  第四是「親切感」:
  
  我們應該去建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,而不是人與職位的關係。如果今天我們名片上的抬頭拿掉,別人是不是還會對你好。有很多人逢年過節或許會得到廠商贈送的禮品,但是是否別人因為你的職位才給你的,一旦有天離開這個位子,還會有誰記得你?
  
  我們強調專業化的今天,每個人只要穿著正式的西裝與套裝,誰看起來不夠專業?然而,同樣專業的背後決勝點,就是你是否比別人更具有親和力。這是個強調「個人化」的時代,你是否為別人打造專屬個人的服務?別人也將因為你特別的個人化VIP專業照顧,將留下永續的情誼與商機,這些都是建立在無比的親切感上。
  
  第五是「體貼」:
  
  我們是否體貼我們的老闆、我們的同事、我們的部屬,還有我們的顧客嗎?例如準備開會時,我們是否每個人都親自通知,還是只通知比較友好的同事,其他的人就發個電子郵件,要來不來就隨便他們,管他別人有沒有空。別忘了體貼自己的同事,就是在體貼自己的人生事業。
  
  商品上的設計也是一樣,全美最佳商品設計的蕃茄醬瓶子,把開口放在下面,讓蕃茄醬更好倒出來,這一點體貼客戶的小設計,讓它得了大獎,更成為全美最暢銷的醬料。我們是不是更應該找出在個人工作上,能為客戶帶來種種貼心的服務,也許就是這一份體貼讓我們的事業無限寬廣。
  
  第六是「想法要與眾不同」:
  
  蘋果電腦有一個很棒的標語,就是「Think Difference」想法要與眾不同。也許在周遭總是有一些我們認為是瘋子,或者是一些叛逆者,還是我們眼中喜歡惹事生非的人,更或者總是喜歡與我們唱反調的人,也許世界卻因為他們的偏執而得以改變。
  
  一對修理腳踏車的兄弟,因為他們的夢想不畏懼別人的嘲笑,萊特兄弟發明了飛機。一個年輕人坐在蘋果樹下,一顆蘋果掉下打到他的頭,因為他多一點點的想法,於是牛頓發現了萬有引力。
  
  連續拍了幾部電影,例如「魔鬼終結者第二集」、「魔鬼大帝」等賣座電影,始終想要拍一部愛情電影的導演,終於拍出一部二十世紀史上最賣座的電影「鐵達尼號」,那就是不惜放棄片酬也要完成此部電影的大導演詹姆斯卡麥隆。
  
  如果這個世界上沒有一些偏執的人,這世界會是怎麼樣?你看甘地的「不合作的運動」,改變了印度獨立的未來。黑人民運領袖金恩博士説:「我有一個夢想!」改變了全美國黑人的命運,讓他們相信自己是平等的,擺脫奴役的一生。
  
  他們致勝的關鍵都在於想法要與眾不同,我們今天在職場上是不是也要跟別人不一樣,有別出心裁的作法,突顯自己與改變世界的企圖,不要急著跟別人一樣,而要想想自己的不同。
  
  第七是「成就動機強」:
  
  一個喜歡演說的人,不甘於自己只是二流的推銷員,所以他創立了最富盛名的激勵機構「卡內基訓練」,他是影響超過三千萬人,書籍銷售僅次於聖經的戴爾卡內基。
  
  寫過「生之歌」卻罹患類風濕關節炎,而全身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關節都僵化不能動的作家劉俠,以筆名「杏林子」寫下一篇又一篇詠嘆生命的文章,她所追求的是對自己熱愛寫作與成就人生的熱情。
  
  因此,我們可以深切的知道,把目標擺在真正對自己有熱情的事物上,才能激化我們的動機,創造自己真正的成就。
  
  第八是「培養多元的興趣與專業」:
  
  王文華以自己為例,他說自己是一個作家,有時又在廣播節目當主持人,也在台大開班授課,平日又是博偉電影公司的行銷經理。那一個是真正的他,還是每一個都是他?提出最重要的論點就是多元興趣與多元專業的重要。
  
  他說,他所選擇的都是他最喜歡的,而且都富有極大的熱情與興趣,就算再大的工作量,他也會覺得很輕鬆勝任愉快。不僅這些是興趣,更重要的是它們背後都代表一種專業的能力。
  
  在這高度競爭的社會裡,有多元的專業能力讓我們不致於被封殺淘汰,更重要的是足夠的專業能力可以讓我們接觸到更寬廣的未來。他以這八帖藥方讓我見識到王文華更多不同的面相,也許你在「蛋白質女孩」的背後,看到的將是一個更優質的「蛋白質男孩」。
  
  在結束今晚精彩的講演之後,走在民權東路上,雖然寒冷的微風不斷,然而我卻得到了聖誕節後更多的喜悅與溫暖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王瀚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